阳和启蛰

过去的就过去了,人生还很长

被同学孤立的我,应该怎么办?

被同学孤立的我,应该怎么办?


被同学孤立这个话题真的是很老生常谈了,每次都好像离我们很遥远又离我们很近。每次当我们被孤立的时候,我相信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是不会告诉父母的,因为会觉得很羞愧难当。而当父母得知了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多数人又会觉得这很正常,根本就不算是一回事儿。当你跟他们说,妈妈,同学们都不跟我玩,他们还处处排挤我,我压力好大的时候;没准既得不到想要的安慰还会因为你影响了她一天工作回家的心情而挨一板子。


所以很多人就开始慢慢地不想跟父母沟通,因为发现根本就沟通不起来。他们会选择把这个秘密悄悄地埋藏在心里,选择自我消化。但青春期的孩子哪里会有像饱经风霜的父母那样强大的心理消化功能?在心里放久了,就会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憋屈。反倒会产生不必要的心理问题。


那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我们应该先从被孤立这件事情的本事出发。


那就是要看清楚究竟是你的问题还是同学们的问题。被一个人孤立倒还好,就怕是拉帮结派的孤立你一个人。因为这样的话,向外说起来就是全班孤立你。而总不可能全班都跟你有仇吧?这就是他们霸凌者的“聪明之处”了。


其实被全班孤立的这种情况也不是很罕见,这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同学属于吃瓜群众,而用语言甚至于武力对你进行校园暴力的也就那几个核心任务(就是我们通俗讲的小团体)。你被孤立的原因可能是得罪了小团体中的某个人,而这个人在全班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并且你是不知道的。


那么像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首先,清者自清。我做过的事情就是做过了,我没做过的事情,打死我都没做过。造谣凭他们造谣去,但要注意看时机。如果一旦造谣成功,那你后面想翻身洗白的可能就很小了。一定要抢在造谣者,造谣了,但谣言还没有传播的那么开的情况下辟谣。毕竟老话说得好,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一点我们还是要注意的。


其次,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和班主任说。无论是用QQ微信打电话或者当面到办公室去说,都要进行这一步。不管有没有用,都要让班主任知道他带的这个班发生了这样的一个事情。这样的话一般来说,班主任都是会出面来解决的。比如说私聊团体中的核心人员,或者在班会的时候讲校园暴力的危害性,讲孤立别人的不正当性,或者还可以有意无意的戳中他们的痛点。


第三就是要和家长稍微反映一下这个情况。这里的家长要分类来讨论,因为有一部分家长是很关心孩子的学习状况的,而有一部分家长则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什么都不管,却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处理关系处得好。像后面这一部分家长,我们就可以选择不告知。因为告诉了也没用,反而会让事情变得越来越乱。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情况,那就是家长会问你为什么他光孤立,你不孤立,其他人呢?是不是你做的有什么地方不对呢?这是典型的受害者有罪论。如果遇到这种的家长,我希望你可以对他们有一定的防戒心。毕竟这部分家长是不太关心你的心理方面的问题的,这一块需要你自己来调整好你的心理状态以面对未来。而前面这一部分家长则可以选择告知,可以请家长和团体中的领头人的家长进行友好的沟通,最好是双方都见面聊,把事情谈开了也就好了。毕竟大家都是青少年,都是血气方刚的时候,难免会有这些小问题的发生。而很多情况下,很多大问题就是因为这些小问题的积累没有解决好才导致的。


最后一点,那就是我们要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可以借助于外力,比如说心理医生。家长如果不愿意带你去看的,你可以自己去找一个时间自己去看一下,挂个号。医生如果给你开药,说是可以缓解焦虑的药的话,也可以适当的吃一吃。一定不要把问题憋在心里面,憋的越久了,病情就会越来越重。甚至有的人会发生焦虑抑郁的情况,这就是得不偿失了,反而让孤立你的那些人得逞。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再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老师进行了沟通,和父母进行了友好的沟通。在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我想你可以重新再回归校园了。即使全班还是孤立你,但是我相信,通过这段时间你的自我调整,包括各方面的调整,你会变成一个全新的人。


记住一点,要让自己变得强大,他们才会对你害怕。


孤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心态一定要强大!



(本人亲身经历,希望大家都不要有这样的经历。毕竟还是非常影响心情的)



评论(16)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